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持续嵌入日常两个责任良性互动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派驻工作规则,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各项部署,结合驻在单位实际,聚焦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不断优化派驻监督方式,持续营造驻在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嵌入日常决策,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驻在单位“三重一大”范围,督促驻在单位在递交党组会讨论决策以前,由职能处室或党组负责人向纪检监察组全面陈述决策依据、实施路径、工作标准和风险控制等情况,从而很好地将政治监督贯彻落实在日常。纪检监察组则通过会前质询、与会讨论交流、会后跟踪了解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驻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督促不断完善优化方案、加强过程控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2022年,共督促指导驻在单位完善日常管理和经费使用管理制度4个,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部制度15个、行业管理制度2个。

二是嵌入日常业务,严控问题易发“风险点”。结合驻在单位职能,督促其认真梳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驻在单位向纪检监察组报备事项清单》,要求驻在单位涉及重大活动安排、扶持补贴资金发放以及安全生产监管等重要环节的事项,需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携带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当面报告情况,纪检监察组当面询问事项涉及的政策法规、执行程序和工作标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进行纠偏,提醒注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发以来,驻在单位党组均能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制订完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机关纪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时将本单位巡察整改方案、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整改方案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根据纪检监察组建议对新提拔干部、将出国招商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调整主要领导的事业单位开展离任审计,审计报告及时报告纪检监察组;在干部提拔和调整中事前听取纪检监察组意见,拟任公示前主动函询纪检监察组;科级以上干部离开常州主动向纪检监察组报备行程和目的地。

三是嵌入日常管理,拧紧重要节点“廉洁阀”。坚持思想教育与纪法威慑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开展党纪法规学习,不仅随时向驻在单位转发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还将中国纪检监察报、方正出版社和省、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党纪、监察法规知识及时转发给驻在单位,要求其组织学习。警示教育系列片《永远吹冲锋号》一上中央纪委网站,该组立即转发各局,并要求组织收看。2022年以来共转发违纪通报、纪检监察知识216期,纪检监察组组长亲自授课5次,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400余人次。对照市纪委监委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违规出国(境)专项要求,及时开展突出问题检查倒查3轮次,督促问题突出部门建章立制,做好问题整改。盯紧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短信、微信等向全体干部推送廉洁过节提醒,组织力量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公车私用、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牵头科技局制定《市科技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若干措施》,联合商务局开展违规发售烟卡专项检查13次,烟酒店近200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李立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