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监督“硬约束” 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督促市中院积极作为,精准服务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提升司法保障“软实力”,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积极履职。推动市中院党组学深悟透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科学研判坐标定位,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向社会发布《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意见》的12条措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坚持公正高效,优化司法服务。推动市中院靠前服务,建立新能源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立案预警系统,为涉诉新能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更智慧、高效、便捷的“一站通办”服务。加快新能源企业纠纷审理、执行进程,加大5G移动法院应用力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强化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升级涉企司法服务,对新能源重点企业实现“企业问诊把脉治未病工程”全覆盖,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加强对新能源建设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立足监督主业,整治“顽瘴痼疾”。强化内外监督,持续纠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整治工作,规范法官与企业家交往行为,共同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工作关系。对干警在与企业交往中存在的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浓厚氛围,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社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周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