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监督护航,三举措守护假日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兔年春节是新冠疫情实行“乙类乙管”后首个新春,食品消费市场快速复苏。为进一步排查元宵节前食品安全隐患,推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强化宣传引导。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在农贸市场现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页,为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讲解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农药残留的危害,以及如何才能保障购买的食品安全。对于消费者现场提交的蔬菜,在快检上开展现场快检,并对现场告知结果。另外,执法人员对于农贸市场经营户的电子秤进行校验,宣讲电子秤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常识,现场发放砝码,讲解判断电子秤计量是否准确的简单方法,让群众“秤”心如意过年。

搭建桥梁纽带。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拓宽了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严查安全隐患。春节市场以礼盒、干货、果蔬等热销产品为重点,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排查整治和现场检查力度,查看食品进货渠道、食材品质、员工操作是否正规合格,要求经营者自觉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明码标价等制度;以饭店、小餐饮店为重点单位,对后厨卫生、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食品按规定储存、定期排查食品有效期,在节日期间共同维护餐饮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安全感。(任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