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零”障碍式沟通 助力派驻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零”障碍式沟通为抓手,扎实做好与监督联系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执纪功能,确保监督执纪精准精细落到实处,形成优良政治生态工作合力。

及时沟通,实现零阻碍监督。一是监督联系部门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重要会议、重要决定、重要部署等,事先通报派驻组,召开重要会议的提前2天书面通知派驻组。二是涉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个人重大事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变动情况第一时间向派驻组发函通报。三是派驻组对监督联系部门紧急处置事项的情况,收到通知后1天内进行商定并作出回复。

定期沟通,实现零距离监督。一是监督联系部门每半年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党纪党规廉政学习教育情况、廉政谈话等事项形成书面材料报派驻组。二是派驻组每季度与监督联系部门开展1次专题廉情分析对接工作,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监督联系部门落实整改。三是监督联系部门年末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成效形成书面材料报派驻组,派驻组通过调研核实研判,形成政治生态建设报告。

主动沟通,实现零死角监督。一是监督联系部门主动公布派驻组以及本单位设立的信访举报电话号码、联系地址和网络举报信箱,以便于及时接受信访举报材料。二是派驻组发现监督联系部门的党员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主动与驻在部门做好提醒、警示前的沟通工作。三是派驻组每月初主动制定监督计划,采取巡回检查、专项检查、驻点办公等方式对监督联系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自该制度建立以来,该派驻组举办专题座谈会7次;专题调研5次;列席监督联系部门相关会议21次;上报的“三重一大”事项有关情况回复2件;开展廉政风险点巡查11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