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服务企业靠前监督 推进行政执法“首违不罚”容纠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因学习掌握职业卫生法律法规不够,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非常担心行政部门的处理会影响企业征信,幸亏首违不罚,企业没有背上包袱……”。

近日,为深入贯彻“532”发展战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卫健委紧扣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在常州市卫生健康领域推行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的意见》,目前已对11个、危害轻微且及时改正的初次违法行为依法实行不予行政处罚,免除罚款金额约100万元,取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首违不罚”工作落地见效。一是促进转变理念,想企业所想。牢牢把握常州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把支持服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转变行政监管理念,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和企业发展的关系,把征求企业意见作为执法重要一环,更好地体现包容、审慎、柔性的执法理念。二是促进改进作风,解企业所需。全面排查整改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的人员予以严肃查处。主动对接企业,真心实意当好“店小二”,做好防范前半篇文章,加大对企业政策培训和宣传引导。三是促进提升效能,急企业所急。坚持“又好又快”服务标准,统筹好规范、时机、方式和效果的关系,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快速解决企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