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推动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建议提前在各类平台上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干部群众知晓率。”……在市民政局,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一边查阅台账资料,一边询问相关情况。

今年是疫情政策调整后首个清明祭扫年,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提前将探头聚焦“清明”关键节点,督促民政部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主动约谈、参加专题会和实地走访调研等监督举措,牢牢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全市民政部门除了在线上官网、公众号及时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外,对线下宣传文明祭扫、便民服务工作也毫不松懈。目前全市各墓区入口处均已在显眼位置摆放了文明祭扫宣传牌,开展的扫码祭扫送鲜花等便民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五龙墓区每日祭扫人流量多少?交通疏导和森林防火安全预案执行情况如何?”近日,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周末祭扫高峰还实地走访督查常州经开区各大公墓,进一步督促民政部门严格落实祭扫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特别就清明节期间墓区森林防火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提醒,督促各公墓管理所属责任单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明确要求清明期间杜绝祭祀人员携带烟花爆竹、蜡烛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确保平安过清明。

“通过靠前监督、专项督查把防控措施落实细化到每一个角落,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才能筑牢祭扫‘安全网’,确保疫情政策调整后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不间断开展现场检查、明察暗访,对责任落实不力、违反祭扫规定、借祭扫之机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使用公车或借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进行私人祭扫、外出旅游、探亲访友活动等行为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让清明节更“清明”。(郎建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