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精准监督为体育中考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的体育中考相比于往年,从考试项目到考试形式,都有调整,备受社会关注。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挺纪在前,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全市体育中考工作在阳光下安全有序、公平公正进行。

关口前移,种好考前“责任田”。纪检监察组主动前移监督“关口”,通过列席市教育局党工委会议,提出监督建议,推动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常州市体育中考工作方案》和《常州市体育中考安全工作预案》,充分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同时重点围绕监督力量配备、裁判人员抽取、工作补贴发放等环节履行监督职责,对涉考人员落实岗位责任、严肃考风考纪进行提醒,要求严格执行裁判员回避制度,为体育中考营造阳光透明、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科技赋能,织密考中“监督网”。今年体育现场考试全面开启信息化模式,让考试更加规范、透明。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考务人员履职、考生成绩录入、特殊情况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系统跟进,全程录像监控,保存原始数据资料,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通过现场巡考、随机提问等方式,详细了解考试现场电子仪器和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对考生考试成绩现场确认进行实时监督,做到考试关键环节有人盯,关键设备有人管,有效避免违规操作的发生。

延伸触角,拉紧考后“纪律线”。体育中考社会关注度高,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督促市教育局提前上网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考生、媒体监督,对涉及考风考纪和相关部门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快核、快查、快处,对体育中考违纪、舞弊“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守好体育中考“安全”“公正”两条防线。(尹嘉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