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在可为时代 做有为纪检干部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去年8月份,我有幸能够加入纪检大家庭,成为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半年来,我抓紧学习业务知识、适应新角色、融入新岗位,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是纪检监察工作很重要。没到纪委工作时,我认为纪委就是查办案件、抓腐败分子的,就是个业务部门。到纪委工作后我才深刻认识到,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既是廉洁教育的“歌唱者”,又是正风反腐的“啄木鸟”,也是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更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护航员”。我们唯有严守纪律,担当表率,做以身作则的坚决践行者,才能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是纪检监察工作很锻炼人。监督对象是不同岗位、不同职位、不同领域的各类人群。白居易诗中说“天可度,地可量。唯有人心相对时,咫尺之间不能料。”更何况我们的监督对象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村干部村民,不仅要做好监督对象、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督教育提醒,还要积极挖掘问题线索、查办案件,这要求我们全面考虑、缜密思考,既考虑人又考虑事,把人管好,把事办好。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我们会遇到种种困难,十分考验和锻炼个人业务能力。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必须更严更高。“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既是监督者,又是执纪者,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必须严格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完成。

三是纪检监察工作很特殊。在许多人眼中,无论是纪检监察工作还是纪检监察干部都略带神秘色彩,常常被贴上“特殊”的标签。但当我有幸加入纪检监察干部这个集体,我才发现,纪检监察干部的确“特殊”,他们是一群秉公执纪、无私奉献的特殊战士,时刻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特殊中体现平常的工作,说它特殊是因为在职能上,它承担着惩恶扬善、遏制腐败的政治使命;在工作中,它是战斗的堡垒,又是彰显组织关怀的平台。正是因为从事这样一种特殊的工作,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在权力面前时刻保持不贪、不腐、不占、不要的廉洁之心;是在复杂的斗争中时刻保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的律己之心;更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民之心。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尽职尽责的态度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尽快转换角色过程中不断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坚定理想信念,从严自我要求,积极向身边的纪检监察干部榜样学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精益求精和廉洁自律的态度为人民服务,做“可为”时代的“有为”纪检监察干部。(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