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一月,我加入了审查调查室,参与办理了第一个留置案件,深入一线,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在与留置对象谈话讯问中,在看留置对象自书、忏悔书中,发现其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源自于理想信念不坚定、政绩观权力观扭曲、纪法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坠入犯罪深渊,令人叹息、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以案为鉴,时刻做到对党忠诚老实,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严守政治关,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练,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都是从理想信念的动摇开始的,而后一步步沦陷,可见筑牢思想防线至关重要。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政治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之心,加强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理论知识,特别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集体智慧结晶中汲取能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二是严守责任关,树牢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现实中,有些干部错把权力当领导力,把被围猎当成能力,形成了错误的权力观,一步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权力当成一种责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

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是严守清廉关,加强廉政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我们要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学习当做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不仅要增强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更要加强廉政教育学习。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欲望就容易膨胀,就难以拒绝诱惑。我们要不断强化对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在廉政教育课中不流于形式,坚决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孙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