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廉政文化建设助推老城复兴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廉洁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政治文化遗产之一。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当前,钟楼区荷花池街道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就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蕴藏在老城厢中的独特廉洁文化,从中汲取深厚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老城复兴样板区建设提供更多有益借鉴和参考。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廉洁+”的新颖模式,擦亮“荷风廉韵”品牌形象,让廉洁文化“亮”起来。做活资源优势,将廉洁文化建设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深度挖掘“荷韵老城厢”蕴含的别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形成荷花池廉洁文化资源库。围绕“廉洁+党史”,依托瞿秋白纪念馆红色资源优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廉洁文化作品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培育具有荷韵特色的廉洁文化,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围绕“廉洁+家风”,分主题、分系统、分领域、分层级挖掘王安石、庄蕴宽、屠揆先等历史人物勤廉家风家训文化资源,汇集出版“清风传家·廉以治家”家风家训作品系列读本,将反腐倡廉价值取向和风清气正优良家风融入生活日常;围绕“廉洁+教育”,以“播放一部警示教育片、讲述一堂廉政教育课、参观一处廉政教育基地、阅读一本廉政教育书籍、交流一次廉政学习体会、开展一次廉政法规知识测验”等“六个一”为依托开展“旗帜领航、纪律护航”廉政教育月活动,结合开展廉政谈话、征集廉政格言、品读廉洁故事等形式,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围绕“廉洁+智慧”,依托区纪检监察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技术资源优势,利用大数据监督应用功能系统查找,发现廉政风险点,深入研判、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并用好用足互联网优势,大力弘扬和宣传廉洁文化成果。

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探索“N+X”的独特模式,打造“线下+线上”传播矩阵,让廉洁文化“火”起来。牢牢抓住“基地”内、“百姓”家、“网络”中三大阵地,形成立体宣传格局。线下构建“2+X”廉政教育基地,“手握清廉地图、畅享荷韵清风之旅”打造人们打卡“网红”景点新风尚。流淌至今的大运河不仅滋养了常州的历史,更能为荷花池街道老城复兴样板区建设带来新的勃勃生机。与常州市第二中学仅一墙之隔的西横街北弄,学府气息与文化氛围浓厚,发挥现有沿河灯带夜间风貌优势,利用灯光造景、廉政小品,搭建“运河清风带”廉洁文化阵地,点亮沿河夜间景观文化“新地标”,推动廉洁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交融互动;依托西新桥二村的百亩荷花池、文化广场等载体,充分挖掘荷文化与廉文化的历史内涵、时代特征,吸收荷花纯洁、淡雅、和静的秉性,形成“荷廉”文化,借老小区改造契机,打造廉政“口袋公园”,以“荷廉文化”为主线,对小区内茶亭、长廊、连心桥、荷花池等赋予丰富的“荷廉”元素,通过诗词歌赋、楹联文化、雕塑文化、创意彩绘、文创标牌等形式展示出来,形成可触、可观、可品的效应,激发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坚持廉政主题、突出特色、方便群众的原则,将廉政文化元素有机融于老城样板区建设之中,做到寓廉于景、廉景交融。选取一批有特色、有创新、有内涵的学校、企业、社区,努力建设多个“家门口”的廉洁文化示范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为活动载体,“全员参与”提升知晓度,“一点一品”提高精准化,“遍地开花”扩大辐射面,打造一批道德学堂、廉政步道、廉政文化长廊等廉洁文化标志性符号。线上建立“5+X”网络传播平台,“网、报、微、端、屏”五类新闻传播主阵地同短视频、融媒体等新媒体传播途径相融合,依托街道现有新闻宣传媒介,实现资源融合、宣传互通,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廉政基地、廉洁故事搬上互联网,开展“云观展”“云阅读”“云测试”,瞄准群众的碎片化时间,吸引更广泛社会群体的关注。

播撒种子、全面覆盖,探索“正反典型”的精品模式,实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廉洁文化“活”起来。送“廉”入心,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活动,通过耳濡目染、身体力行的“传帮带”式教育,以多元化的学习、培训、演出、比赛等增强廉洁文化生命力和渗透力,让廉洁文化加热升温、落地生根;选“书”入户,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精品读本,征订《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报刊,编印《党纪法规学习汇编》等书籍,发放廉洁文化相关“自选书单”,用好正反“两面镜”组织学习、以学促用;以“案”促改,组织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举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案例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教育的引导和震慑作用,营造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的廉洁氛围;以“典”为范,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人文荷花池微信公众号上设立“身边榜样”专题栏目,挖掘并讲述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身边的感动鼓舞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如今,荷花池街道正加快推进老城复兴样板区建设,必须依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亲清有序的政商环境作为支撑保障。要突出荷花特色、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打好“荷风廉韵”特色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让其深入人们内心、融入社会治理、嵌入城厢发展,为打造“活力老城厢、精致会客厅、幸福荷花池”提供文化滋养、注入精神动力。(贡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