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向“躺平式干部”说“不”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3年央视春晚,小品《坑》以其幽默讽刺的语言、夸张形象的肢体动作以及直击少数干部的作风“痛点”,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点评,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小品中的郝主任,是一位典型的“不担责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缺乏责任担当,漠视群众疾苦,善做表面文章,他的结局不仅大快人心,也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四风”纠治课。

为什么小品《坑》能冲上热搜,引发全国人民广泛讨论?这不仅是因为作品的优秀和演员的实力,更是作品反映了现实,激发了观众的心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我们的干部绝大部分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但仍然潜伏着一股“躺平”暗流,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具体表现为推拖绕式“躺平”、偷奸耍滑式“躺平”、担心问责式“躺平”和未老先衰式“躺平”等,种种表现贻误了工作,也寒了人民群众的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正如小品中马局长所言:“像你这样的‘躺平干部’,看似人畜无害,实则危害极大!”

躺平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主要还是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思百姓疾苦,缺乏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动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正如小品中的郝主任,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座右铭,一年一件实事也没干,认为填坑是件破事,要协调七八个部门,而且在领导面前不显山不露水,完全没有必要。正是这一思想,导致了郝主任躺平躺得心安理得,躺得理直气壮。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下来,必须对症下药,内外兼攻,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作风上严起来,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着力培养“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精神,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本领,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和冲锋状态,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行动坚守初心和使命。要深入贯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不断完善考核监督机制,为“干将”“闯将”撑腰鼓劲、提供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同时让“躺平式干部” 不敢躺、不愿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向“躺平式干部”说“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拿出逢山开路闯劲和滴水石穿的韧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吴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