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心中有光 不畏前行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3年扫黑第一剧《狂飙》讲述了以一线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政法团队和与以高启强为代表的黑恶势力之间长达二十年的生死搏斗,是国家扫黑除恶的真实写照。折射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信仰终将折服私欲的价值观,让我们从中汲取了前行的光与热。

要坚守干净底线,永葆清廉本色。“心无厌足,惟得多求,增长罪恶”。贪腐就是从一杯酒、一顿饭开始的。面对领导干部的一杯酒,商人朋友的一顿饭,有多少同志能够做到严词拒绝?欲望是会增长的,而一旦进入欲望的圈套,很难扒出,除非剥皮抽筋。在《狂飙》中,赵立冬、陆鹏等党员干部奢靡享乐、贪赃枉法,突破了底线,背离了群众,最终也被时代和人民抛弃。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我们一定要算清廉政这本账,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守住“干净”的底线。

要铭记责任初心,擦亮忠诚底色。“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剧中,警察安欣坚守着“如果抓不到高启强,我敢和他耗一辈子”的信念,秉承着“我想,我们还年轻,我们总要面对许多次选择的机会,我们要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选择做什么样的警察,这决定着我们,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初心,从黑发到华发,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尽一己之力对抗黑恶势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前行路上,我们会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种种考验,但山再高,只要我们坚守初心,坚持往上爬,总会达到山顶;路再远,只要我们执着信念,坚持往前走,总会到达终点。

要靶向过硬高强,坚持正本清源。“公生明,廉生威。唯有执法者严守公正、廉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一柄永不生锈的钢刀”。纪检干部作为监督者,自身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督;作为执纪者,自身要始终敬畏纪律;作为反腐者,自身要始终清廉清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面对腐败新形势新特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斗争精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立足岗位职责,提高斗争本领,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严惩腐败。(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