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立春”谈“立志”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冬去春来,新一轮四季更替由此开始。此时虽然春寒料峭,但寒冬已过,春回大地,万物开始复苏,美好的一切已经被春风裹挟着款款而来。

聪慧的古人用一个“春”字解读了物候的变化,小篆的“春”字,下部是一个“日”,代表着阳气生发,气温回暖;中间是一个“屯”字(这里读“zhūn”),像一颗种子,上部冒芽,下部生根;最上面是一个“艹”,代表着万物萌动、草木复苏。春来万物生,一个“春”字,给人以无限的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新的一年,当以“立志”为先,以提前谋划,定好方向,更好地推进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当立“勤学”之志。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要学深悟透政治理论,练好业务本领,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立志终身学习、勤学善思、善作善成,在岗位上攻坚克难,在成长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矢志不渝、永葆初心。要自我加压,苦练内功,补齐能力短板,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

纪检监察干部当立“实干”之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从点滴做起,从脚下开始,由浅而深,躬身实践,才能到达目标。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认真对待每个环节,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不畏艰难,磨砺心性,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在工作中锻造实绩、收获成长。

纪检监察干部当立“担当”之志。着力深化奉献担当意识,积极作为,负起该负的责任,抓好该抓的事情,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定期梳理各项工作进行,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做到不畏风险、不惧艰难、勇于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坚持知行合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立春,一个完美的开端,让我们以“起跑就冲刺、开局即争先”的昂扬斗志,紧紧围绕“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目标定位,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阳新篇章的进程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