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汲取奋进之力 提振基层信心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

朱治国出生于海西州都兰县,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服从分配,到距离西宁市800公里以外、条件最艰苦的戈壁乡镇工作,秉持着一颗初心,将任何工作都踏实完成,不骄不躁,像一座丰碑,屹立于人们的心中。

愿当基石,不忘初心。作为21岁的优秀大学生,朱治国并无眷恋城市的繁华盛景,也不贪图考究的西装笔挺,而是义无反顾地前往了艰苦朴素的戈壁乡镇,开始了他的奋斗生涯,没有多数年轻人的娇贵,朱治国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自觉放下架子、主动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疏通群众“堵点”、用力解决群众“痛点”,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说开始的干劲是作为毕业生的新鲜感,那么朱治国日复一日的行动足以书写他对党的忠诚,问多年后的他,对于起初的决定有何想法,无怨无悔便是态度。

善作伯乐,担当务实。工作中的朱治国不挑活、肯吃苦,在入户填表、农田调研、写简报、接待群众等基层繁琐事中,常常能够看见他的身影,面对眼下的困难,一般人早已叫苦连天,而朱治国将群众问题如何解决得完美,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他曾亲自带队到平均海拔超42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调研,全省4149个村庄,他走完了一大半,简陋办公室的彻夜长明,知人识人的点滴记录,正是印证了朱治国在中央党校学习时笔记中写到的一句话:“做人要实,干工作更好务实。”朱治国踏遍山河的干劲与韧劲值得我们颂扬和学习,让我们明白不论身处何职、身居何位,要永远秉持能担当的本色作风,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在危险时刻豁得出来,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洁身自好,干净坦荡。逝世后的朱治国,留下了这么一个规矩:“不收礼金、不烧纸、不宴请。”而这个规矩早在他妻子不幸离世时便定下,后来,便把这良好家风树在了“生命的最后关口”。不仅如此,朱治国身上镌刻着的公私分明,映照着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与妻子异地的两年里,他从动过找人调动的歪脑筋,也从未给任何人提供便利,甚至与同为从政的亲属人员彼此约定:“在家称兄弟,在外称职务”,“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朱治国一生坚守的信条,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于律己、公道正派,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朱治国的一生虽短暂,但他实干担当、一身正气的品格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的敢作敢为、善做善成、公道正派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治国为镜,从他身上汲取蓬勃奋进之力,提振扎根基层之信心,牢记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谋幸福的初心。(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