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当有“四力”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肩负重要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更要持续做好“内外兼修”,当有“四力”,才能行稳致远。

第一,当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力。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首先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经得住考验、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自觉把“廉”字印在脑海,把“利”字抛在身后,把“忠诚、干净、担当”六字时刻记在心头,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拿原则当人情.不拿权力做交换。要坚持淡泊名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第二,当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学习力。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学习能力强、本领过硬,才能挺直腰杆监督别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努力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储备,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要围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等,着重学习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文书手续等基本功。另一方面更要积极参加纪委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监督办案的能力,才能在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中恰如其分、游刃有余。

第三,当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审视力。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锻炼“火眼金睛”,一方面不仅要养成善于发现监督单位的监督点风险点。另一方面,也要在监督办案中找到与自己纪检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廉政风险点”,要时刻以“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要学会给自己“照明镜”“拉红线”“列清单” ,要时刻在自己心里就要签署好“廉洁自律书”,真正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入脑入心。

第四,当有“做好表率接受监督”的自觉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做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的表率”、要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做“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表率”,要在廉洁自律这条路上走在前、带好头、做榜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遵守“八小时外规定”,以实际行动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用权受监督的思想意识,把自觉接受监督,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真正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