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调查研究须得“色香味”俱全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研一如烹鲜调羹,须得“色香味”俱全,才能把“金点子”端上桌子,让“巧思路”飘香十里。

浓油赤酱,烹出为民之“色”。色泽红润、油亮诱人的菜总能让食客们食指大动。想要调查研究做的生动吸引人,也得找准方向,从需求出发,给调研增添一些为民色彩。我们常说,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调研的脚步要扎扎实实地踏在基层大地上,调研的文章要写在田埂山坡上,调研的内容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要走进群众,调研人员就得转换身份,当好“小学生”,做好“知心人”,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策于实践,通过调研活动从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让调查研究的“黄泥印象”成为群众心中的“金色印象”。

热油爆炒,激出干事之“香”。热锅热油,倒入花椒、蒜末、葱段,一时间香气四溢,远飘十里。调研如炒菜,场面得热烈,火候得到位,食材搭配得科学,炒的手法得讲究,最后才能呈上一份美味佳肴。文件强调,调查研究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调研的方式要多样,形式也要新颖,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注重调研情况的真实性,为防止出现“村民背答案”“顿顿有肉吃”的虚假繁荣,实地走访时要注意“四不两直”,不听干部汇报,多听群众心声想法;不看台账资料,多看群众生活环境。调研报告要充分体现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查求问题,研究求方法,调查研究才能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文火慢炖,熬出作风之“味”。小火慢炖才能熬出一锅澄亮的高汤,这其中的美味少不了耐心和时间的加持。调查研究亦是如此,调研不是一时之风,而需久久为功。调研工作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领导干部要常“回头看看”,多“跟着访访”,让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对一些重点情况和突出课题,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对于需要持续推进的调研课题,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坚决杜绝“一查了事”的情况。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调查研究时需时刻谨记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搞层层接待,不搞“特产体验”,严禁作秀式、过场式、重复式调研。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做调研,一心一意优服务,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张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