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端午”习俗中感悟清廉之道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端午节是集纪念屈原、祈福辟邪、欢庆娱乐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又是一年端午将至,我想把端午“三宝”送给广大党员干部,让我们一起感悟端午习俗中的清廉之道。

“蕙”质“兰”心,以“香草”为“伍”,坚定信念。屈原在楚辞中多次用“香草”作喻,他饮木兰之坠露、餐秋菊之落英、披江离戴芷兰、用芰荷芙蓉做衣裳,用“香草”来象征高洁的品格,比作志向远大、清雅高洁的雅士。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无数仁人志士、廉洁公仆饱含家国情怀、爱党爱国、清正廉洁,在做人、做事、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信念坚定、思想高洁、积极昂扬的卓绝精神。身为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当积极向“香草”对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习中纠正自身思想偏差、在对比中补强自身短板、在追赶中不断激发自身前行,以“香草”为追求榜样,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挂“艾”悬“菖”,以“艾草”思“悟”,扶正驱邪。端午时节,家家户户必备驱邪除疫的艾草和菖蒲,以求身体康健、病疫消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应在心中悬挂“艾叶”“菖蒲”,将党章党纪和各项规章条例作为捍卫自身和队伍廉洁的首要“法宝”,驱一驱邪念,提升思想“免疫力”。在端午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面前,党员干部更要对党和国家的制度、法规心存敬畏、审慎行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知底线、避红线,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准,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不贪图眼前蝇头小利,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定发扬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

一“粽”一“叶”,以“香粽”及“吾”,守护亲情。一“粽”一“叶”总关情,端午佳节,也是家人共度美好时光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因此,党员干部要包好廉洁“粽叶”,强化自我约束的意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情“粽心”,引领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让新风正气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充盈。(钱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