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清风书香伴我前行——读《廉润龙城——常州地方廉洁文化选萃》有感
发布日期:2023-06-2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廉润龙城——常州地方廉洁文化选萃》共分为贤吏掌故、廉政诗文和家风家训三个篇章,挖掘和提炼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价值理念,为党员干部立德修身笃行提供基本遵循,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读贤吏掌故,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干事之道。清代康熙进士钱万选,任福建莆田知县期间,刚正不阿,心胸坦荡,为官公正廉明,面对巨额贿赂时怒曰:“此乃命案,岂能将大清律法视为儿戏?”坚持秉公执法,深得民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 “第一粒扣子”。苦练内功,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审慎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品廉政诗文,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修身之要。苏轼是北宋时期一位杰出的文学家和政治家,在杭州任职期间,他奉命前往常州、润州等地赈济灾荒,到达常州已是除夕,在阖家团圆的夜晚,苏轼为民间疾苦而忧虑难眠,执笔写下《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这是古代官吏心系百姓、廉洁自律的生动体现。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敬畏人民、敬畏规矩、敬畏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弘扬和传承立德修身的优良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学家风家训,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齐家之本。恽氏是常州独有的姓氏,曾产生过诸多进士和举人,在近代的风云变幻中,恽氏家族成员胸怀家国,正直坚贞,恽代英、恽雨棠、恽逸群都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热血甚至生命,将恽氏家训“学所以明道修身,而仕所以行志及民也”中的精神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有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胸怀天下,热爱祖国,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以身作则,爱家爱国,严格家教家风,营造清正廉洁、向上向好的家庭环境和崇廉尚廉、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读书以明理,可辨真美。通过阅读廉洁文化书籍,我们在感受古代先贤的立德修身之道的同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廉洁清风伴随我们一路前行。(吴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