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要照好“三面镜子”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人常以镜为喻来自省自律,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应照好“三面镜子”,自觉适应新形势下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照好“理想信念”之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并指出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理想信念,面对艰难险阻不抛弃不放弃,永不叛党。

照好“实干担当”之镜。年轻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要努力做到把权力看淡、把私利看轻、把人民看重。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担当,冲破“人情网”,顶住“说情风”,敢于“硬碰硬”,坚决不做“混日子”、“躺平式”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善于担当,积极学习党纪法规、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坚决遵纪守法,要肯干、会干、能干,通过日常工作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深学精学理论知识和本职工作,不断锻炼自身的本领和素养,彰显“实干担当”的青年模样。

照好“廉洁自律”之镜。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应当时刻警惕“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误区,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止“灯下黑”。唯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才能在“心有底气,外有正气”中握好党风廉政的“利剑”,当好除腐“卫生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勤拂“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坚守廉洁底线。(孙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