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做好“三融”文章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充分挖掘特色廉洁文化资源,讲好廉洁故事,真正让廉洁文化扎根基层、浸润人心。

融合本土特色,让廉洁文化饱含“乡土味”。金坛历史悠久,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深挖清廉基因,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清代文字训诂学家、经学家段玉裁严谨治学、清正廉洁的个人品质,先后拍摄《段玉裁和七十二箱宝贝》《铁骨支贫耕砚田》等微视频,让廉洁故事走上互联网,走向新时代。利用非遗传承久远、艺术性强等独特优势,引导非遗传承人在金坛刻纸、蛋雕、面塑等非遗作品中融入廉洁元素,用非遗“小载体”展现廉洁“大文化”。

融汇多元资源,让廉洁文化保持“新鲜度”。廉洁文化推陈出新、常看常新关键在于多元资源的供给。金坛区全力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组织、部门多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发动多方力量供给廉洁文化产品,区纪委联合区法院、检察院、文联等联合主办廉洁文化主题创意展演,通过歌伴舞、新民乐演奏、情景剧、音诗画等形式多样的廉洁主题节目演出,全方位展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金坛实践。结合“廉洁文化进农村”推进,鼓励各镇、街道整合属地范围内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围绕历史文化、家风文化、孝善文化、法德文化、风俗文化等内容,积极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精心培育“一镇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在基层农村厚植扎根。

融入基层治理,让廉洁文化充满“日常感”。文化似水,润物无声,廉洁文化建设应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风建设,开展“携手贤内助,共创好家风”家庭大走访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以纯正家风把好廉洁关。举办“廉法进家庭,书香护童心”等系列活动,让书香伴随清廉之风走进城乡社区;将廉洁文化融入移风易俗,发布《移风易俗金6条》,聚焦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问题,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仪式从简,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出台《文明婚嫁倡议书》,引导群众在办婚事时自觉摒弃大操大办等旧俗陋习,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李根东 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