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强保障——写在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诚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为奋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紧扣“两个维护”,筑牢忠诚之基,深化政治监督

风从“两湖”来,扬帆正当时。2022年,常州市委市政府推进“532”发展战略落地,全面启动推进建设“两湖”创新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建设,持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在“两湖”核心区所在的武进区成立“首位廉盟”,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互通联通的廉洁共同体。

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一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胸怀“国之大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检查重点,持续助企纾困,提振发展信心。

护航发展大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出台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优化营商环境多项措施,设立首批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一点三专”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让政策匹配不够精准、政务服务效率不高、执法检查过多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最快速度解决。

紧盯“关键少数”,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措施责任清单》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开展“庭审镜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还需巡察“利剑”高悬。

一年来,我市牢牢把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配合省委巡视对4个辖市区的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联动巡察,首次提级巡察2个辖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及组织部,同时创新建立市县巡察机构“办组地”挂钩联系制度,在省内率先出台《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试行)》,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

我市还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完善制度机制近3700项。


持续深化改革,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纠治“四风”

“2022年,全市共有1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有60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通过多年“零容忍”反腐惩恶,我市“不敢腐”的震慑愈加彰显、“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腐败侵蚀党的肌体,作风关系党的形象。一年来,我市始终保持对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认识,进一步释放综合治理效能。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我市持续精准办案,查办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案件,同时坚持“系统查、查系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

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我市深化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小特精”制度50余项,严密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更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反面震慑和正面引导“双向发力”,精选我市近两年查处的“一把手”风腐一体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折翼的“头雁”》,推出《廉润龙城——常州地方廉洁文化选粹》、贤吏故事和家风主题系列微视频,上线“清廉常州”数字地图,提质升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荷园“万荷馆”,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走基层”宣讲,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一年来,我市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3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8批277起373人,严肃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深入纠治高档烟酒茶、蟹卡蟹券、高价月饼等节礼背后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坚持人民至上,化解急难愁盼,执纪执法为民

“终于用上管道天然气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经常换煤气,真是既安全又方便又经济。”2022年6月,在省委第五巡视组和市委联动巡察组的协调推动下,常州首个大规模成片自然村天然气接管项目在新北区魏村街道魏村社区顺利实施,居民王丰年笑逐颜开。

一年来,全市巡察机构着力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殡仪礼炮车扰民、700户群众长达6年安置房办证难、相关街道买菜难、19个村民小组用气难等多个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牢牢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8月,钟楼区邹区镇某村委原会计何某因违规帮助该村村民出具虚假证明,虚增稻谷种植面积套取稻谷收购补贴共5万余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基层“微腐败”,却是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祸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开展了涉农资金、殡葬领域、养老机构管理、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18个领域的专项治理,靶向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我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聚焦重点黑恶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挂牌督办的案件取得阶段性进展,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肯定。

用好“指尖上的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县、乡、村三级全域覆盖,完成与12345热线互联互通,以智慧监督赋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打造监督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机关、基层等开展宣讲,全系统党员干部观摩盛况、研读原文、交流体会,深学笃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政治机关的政治立场站得更稳,确保时刻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在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持续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更加鲜明。

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我市一方面加强对问题线索逐条研判、压茬推进,提升安全保密意识,严守安全保密底线,建立案件审理人才库,强化技战法应用,推动留置场所升级扩容,加快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质效;一方面依托“龙城清韵讲坛”“龙城清韵漫谈”载体,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逐一专题授课,同时深化“清风同行计划”,制定年度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十项举措,不断激发队伍创新活力。

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我市打造“廉内助”特色工作品牌,推动监督防线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延伸,深化特约监察员工作,创新探索在执纪执法中开展干部监督谈话,重点防止和纠治纪检监察干部失密泄密、以案谋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