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江苏首个监察文化馆在常州开馆
发布日期:2023-04-03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施行5周年之际,4月1日,江苏首个以我国监察制度为主题的公共廉洁文化服务空间——监察文化馆在常州开馆。

  监察文化馆坐落于常州市天宁区紫荆公园内,建筑面积3800㎡,布展面积2500㎡。该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通过沉浸式、场景化的展示媒介,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为重点,深入挖掘先秦以来中国历代丰富的监察文化资源,全面梳理建党以来的监察工作探索和实践历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监察法制。全馆共集纳500余幅图片、28组艺术装置、8部定制视频,设有序厅、历史之光、奋斗之光、时代之光及尾厅五大板块。

  其中,“历史之光”板块集中展示先秦以来各朝代的名法、名典、名案、名人,参观者可以直观感受中国传统监察文化的历史演变。“奋斗之光”板块全面梳理党领导下的监察制度探索与发展历程。“时代之光”板块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以“领航、改革、法治、斗争、队伍”五方面内容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风貌。尾厅描绘“朗朗乾坤”的新时代画面,高呼“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口号,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