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立案106人!我市重拳整治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
发布日期:2023-04-2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随着纠治“四风”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少了,而穿上“马甲”、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多了。去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65件,立案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主动上交和清退追缴资金300余万元。

名为培训班实为“旅行团”

打着“中字头”招牌的培训实际由社会培训机构承办,培训通知将“报到”错写成“报道”,5天培训,两天在“林芝—拉萨”沿途旅游景点“考察”,由会务组提供车辆和导游服务……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卫健委下属某公卫单位开展日常监督中,发现一组可疑的差旅费财务报销账目。以此为切入口,派驻组摸排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单位参加的由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组织的4次培训,均存在以学习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最终10人受到党纪处理。

被当作“马甲”的不只是培训,考察调研、党建活动、工会活动等都可以成为公款旅游的“包装”。有的穿上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等党建活动“红马甲”,组织党员干部观光游览,企图掩盖公款旅游的实质。比如,某学校组织多名党员赴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违规组织集体游览南浔古镇,景点门票等相关费用在单位报销。

有借公务差旅之机的“搭车游”,把游山玩水当主业,而公务活动却“蜻蜓点水”,只象征性地安排半天。比如某单位副职带队赴西安培训期间,未报经领导同意,与同行人员商定提前终止培训,前往洛阳参观龙门石窟、关羽墓等景点,相关住宿费和交通费在单位入账报销。

有利用赴口岸城市便利条件的“出境游”,或是提前前往,或是滞留晚归,或是直接占用公务时间,有的甚至带着家属等人共同前往。比如某执法大队大队长借赴深圳参加公务活动之机,提前办理出境证件,3天公务行程实际参加不足半天,其余时间携家人赴香港办理个人事务或在深圳游玩,并报销相关费用。

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皮夹游”,在公务差旅期间,让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老板全程陪同,安排旅游活动并支付相关费用,充当“皮夹子”。比如某中心副主任带队在西宁、西安考察调研期间,全程由项目承建单位负责人陪同,前往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等景区游玩,并在企业已支付景点门票、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费用的情况下,仍然在单位报销住宿费用,领取出差补贴。

花样百出难掩违纪本质

公款旅游花样频出的背后,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作祟,总想着“权力变现”,挖空心思揩公家油或是占老板便宜。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余杨说,不少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思想上存在误区,往往以为“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单位报销,景区门票等旅游费用自己承担就没事”。

在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姚逸丰看来,无论公款旅游穿上什么样的“马甲”,如何隐形变异,都难掩违规违纪的本质。虽然单看账目很难直接发现问题,但只要将出行、住宿等关键信息进行综合比对核查,就能发现破绽,“围绕目的地是否为热门旅游城市、活动内容是否关联、参加人员是否对口、出行时间是否过长、报销金额是否异常等方面进行核查,都能让公款旅游‘露出马脚’。”

“变装”的公款旅游屡查不止,也折射出一些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的作风建设松懈,疏于教育管理监督。有的在出差审批、财务报销等环节审核把关不严,只签字不负责。有的明知违规违纪仍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安排“找个由头轮流出去放松一下”,将培训考察顺路观光旅游当成一种“隐性福利”。

标本兼治刹住歪风邪气

专项治理中,常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以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等五大类突出问题,在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线索起底、专项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

解决作风问题,制度是重要保障。去年以来,针对培训时间、地点和报销金额等要素,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大数据查询及研判,对公务培训量相对较大的市卫健委及下属医院、公卫单位等12家单位进行差旅费报销财务核查,排查出一批问题线索。针对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派驻组推动市卫健委出台《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公”经费数据和超常预警制度(试行)》,明确将审批材料作为报销时的重要凭证。

随着问题线索的深入摸排,专项治理的内容也在进一步延伸。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内控部门、下属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协作,共同梳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市外公务活动情况并逐条摸排,发现有部分党员干部未经审批即违规出境旅游。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中延伸排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未经审批或登记备案擅自出入境等问题,推动组织、公安等部门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出国(境)审批、登记备案等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出国(境)证照管理难、行程掌握难、信息查核难等问题。

专项治理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起,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相关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4次,召开警示教育会、案例剖析会50余场,督促32家单位完善公务差旅、财务内控等管理制度规定47个,坚决刹住违规旅游歪风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