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州市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6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6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会议118人。

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市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砥砺奋进新征程,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奋力建功新时代,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全会审议通过李文宏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诚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市委五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聚焦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常州,为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持续护航地方发展,聚焦市委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保持决不姑息的高压态势,深入研判、精准查办有影响有震慑的案件,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扎紧源头预防的制度笼子,坚持完善制度与监督办案同步进行,建立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人。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纠治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乱作为,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严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查纠顽瘴痼疾和隐蔽隐性、改头换面问题,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执纪为民、维护民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加强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纪律约束,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鼓励担当作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第五,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全年巡察任务,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深化落实“以市带县”任务,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第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贯通协调联动的监督格局。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决策部署,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统筹衔接各类监督,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深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第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推动者、实践者。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本领素质。强化廉洁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和制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