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清风拂桃李 铸魂担使命 常州工学院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常州工学院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相关获奖情况揭晓,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其中,航空与机械工程学院/飞行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离退休党工委、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荣获优秀组织奖,“花语廉心 清风徐来”等 57 件作品被评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标志着本次“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中,校纪委和全校22个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清风拂桃李,铸魂担使命”主题,广泛开展宣传,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思廉践廉,共绘“清廉常工”画卷。

校纪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党支部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廉铸”系列活动,将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和校园文化建设,在全校厚植润廉倡廉土壤。

“廉强素质”。校纪委举办2023年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召开二级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片区工作会议,专题讲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主责主业内容,帮助基层纪检干部弥补知识空白、能力弱项、经验盲区,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业务能力。

“廉育新风”。学校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唐丽娜作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增强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二级基层党组织以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参观监察文化馆等多种形式,将廉洁教育融入党日活动和班团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过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五关”,主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自由账、亲情账“五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初,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廉助督查”。校纪委对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廉政风险点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防控流程,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关注关键领域专项治理和重点岗位履职情况,优化防控措施,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

“廉绘作品”。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新时代廉洁故事、视频、创意、书画摄影等廉洁文化作品,广大师生踊跃参加,纷纷以文笔抒发廉,以彩笔描绘廉,以镜头捕捉廉,以巧手制作廉,共征集各类廉洁文化作品242件,从不同角度解读廉洁,颂扬廉洁,充分展现了学校师生爱廉尚廉的可贵风尚,发挥了廉洁文化润心育人的良好作用。

“廉润社区”。将廉洁文化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二级基层党组织在学生社区开展“‘廉’接你我,清风自来”社区主题活动,开设专题廉洁党课,设置“红色读书角”,建设廉洁文化墙,出新廉洁黑板报。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生社区,为学生骨干讲授廉洁教育班团课,引导学生干部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身体力行,弘扬廉洁文化,在青年学生干部心中种下廉洁种子。下一步,将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在社区作集中展示,以润物无声的“浸入式”教育助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丁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