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武进:创新形式谈话函询
发布日期:2016-09-3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察局围绕“三转”要求,严格落实纪律和规矩前挺要求,创新谈话函询方式,通过勤廉预警、谈话示警、辅导设警,形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新常态。
  勤廉预警,谈话函询范围内容明确
  “这是一剂良药,有病可以治病,无病可以防病。”经历约谈,一位乡镇干部如此形容,“书记直接约谈我,这是上级对下级的关心爱护,也是给我一个澄清的机会;同时提醒我,工作要更谨慎,方式方法还要改进,得让群众信服。”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引入3D数控,定期将来信来访、报纸、网络等传统信访平台收集的信息全程录入,量化考核党员干部勤廉指数。同时,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深入分析问题线索的特点,分门别类处置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反映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问题,一般采取谈话的方式加以提醒;对反映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一般采取发函的方式要求被反映的党员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函复并提供有关材料;对于答复未说清问题的,将采用谈话的方式深度了解,同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一年来,共对58名党员干部开展了谈话函询。
  谈话示警,拉耳扯袖处置方式灵活
  “要翻箱倒柜、刀口向内,自觉‘革自己的命’、‘将自己的军’,敢于揭短亮丑,不躲闪遮掩、文过饰非,不放礼炮空炮、打‘太极拳’”。在武进谈话不是简单的走过场,而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任前开展廉政教育必谈;虽有违纪行为,情节轻微不构成处分的干部必谈;对群众反响比较强烈或发现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必谈;违纪党员干部处分后回访必谈。
  谈话前摸清问题,谈话中讲究方法,谈话后跟踪教育,在武进一套较为完善的廉政谈话制度已初步形成。谈话前谈话准备工作到位,谈话人掌握和占有大量第一手资料,抓住重点问题,拟好谈话提纲,使谈话更具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到位,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谈话教育活动之中,让被谈话人对谈话内容入脑入心入神;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正式通知、定点交谈、重点指出、责任提醒、做出承诺,督促其自省,敦促其整改。
  辅导设警,红脸出汗结果运用到位
  “现在对轻微违纪干部的处理,不仅要看其违纪事实,还要看态度、个人认识,在函询谈话中要让其触动灵魂,重建对党的忠诚和信念,起到导向作用。”武进区纪委姜震宇常委如是说。谈话函询后,我们对举报不实的及时给予澄清,让党员干部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妥善处置、及时跟进;对于函复没有问题但经核实后发现问题的,从重处分并列入个人廉政档案,并与干部使用、考核相结合,增强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纪律性。 
  同时我们在谈话函询中坚持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温度贯穿全过程,把唤醒贯穿全过程,新开设的“清风问纪站”是武进区运用第一种形态深化执纪理念的一次创新。“清风问纪站”以区纪委的清风书吧为阵地,通过接受现场咨询、电话咨询、QQ、微信线上交流等形式,解答党员干部生活工作中碰到的党政纪问题,不仅有前车之鉴的案例剖析,更有入木三分的条款解读,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不破纪律底线。(缪小芬 秦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