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江苏:推进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在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聚焦“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明确将“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必须紧盯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要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对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班子成员个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分别列出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注重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研究,通过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治理、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创新有效监督方式。“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是长期以来困扰对“关键少数”有效监督的难题。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管辖范围内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及时掌握监督信息、有效传导监督压力等重点问题。针对“关键少数”的履责重点,积极探索创新有针对性的监督方式,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纪实信息平台,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实时纪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推动形成集体履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

凝聚监督合力。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不仅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同时也要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强化线索移送和信息沟通,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与审计机关多层次的联系协调机制,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抄送审计结果报告、专项情况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对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并及时反馈处置情况。建立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统一检举举报电话平台和网络平台,全面提升信、访、网、电举报办理质量和效率,形成广泛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紧盯关键环节、精准纠正偏差

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施有效监督,首先要明确监督对象的权力事项有哪些、廉政风险在哪里。这就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以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为抓手,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工作力量,全面梳理监督对象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探索实施嵌入式监督。派驻监督是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设在驻在部门的“探头”,目的是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就近、及时发现驻在部门存在的问题。为强化派驻机构履职能力,要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定等文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工作保障、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着力解决担当作为不够、监督方式单一、体制机制不顺等突出问题。派驻机构紧盯监督对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监督效果显著增强。

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需要以审查调查部门查办案件破题,然后由相关监督检查室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提出专项治理意见。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再移交审查调查室立案查处,形成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互动联动、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突出关键事项、带动整体提升

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在具体工作中具体落实,在全面实践中全面检验。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问责处理过程中,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紧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从政治纪律查起,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要创新推动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督促有关方面履职尽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制定实施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并将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作为地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重要依据。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要梳理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职能部门开展监督的重点任务”和“协调职能部门参与监督的任务”三大清单,确保政策宣传应知尽知、政策执行应有尽有、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探索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必须把零散、局部监督信息整合起来,实现从定量到定性,用以支撑整体判断。要注重从全局、整体角度开展监督,将整体把握地区政治生态状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六项纪律”,从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社会综合测评等方面设置指标,汇集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社会综合评价和各相关部门专项考核结果,构建完善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政治生态的综合分析评估,运用监测评估成果,准确查找各地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切实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狠抓关键节点、优化监督效果

抓住脱贫攻坚决胜阶段。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大工作目标,强化纪律保障、全力脱贫攻坚。要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实施精准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大力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方面开展“专项体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突出党内政治生活关键节点。民主生活会质量如何,是不是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是检验一个地区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的重要方面。要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派员列席设区市党委和省直机关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全程监督,特别是督促被谈话函询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讲透彻,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集中制不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化经常性政治体检。

严把选人用人重要关口。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实现正确选人用人的重要关口,能不能严格把关、精准把关,事关干部成长进步、事关用人导向、事关事业发展。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加强日常监督信息的分析研判,将各方面监督成果综合运用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全面准确判断人选有关情况,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江苏省纪委监委课题组)